2012年12月25日 星期二

[電影] 少年PI的奇幻旅程


終於看完這部電影,讓我簡單的寫個摘要跟介紹這部電影吧。


在這部電影中有提到兩個故事,
第一個故事
預告片宣傳的那個故事:船難,四隻動物到了船上、猩猩跟班馬被獵狗吃掉,而獵狗最後又被老虎吃掉,剩下 PI獨自一人在救生船上與老虎共同生存的奇幻旅程,並在旅途中找到與老虎共同生存的道理 {我因為有對你 (老虎 )的恐懼,使我能夠活下來、我也因為要餵食你,才能有生活的目標不致無聊 },在海上找到與老虎生存的方法而和諧生活,最後飄到了墨西哥沿岸被救上岸,結束了這個奇幻之旅。
第二個故事則是船難後掉到救生船上的其實是四個人,廚師、水手、媽媽跟 PI,水手受了重傷被廚師所殺,媽媽去跟廚師爭執被廚師所殺, pi一氣之下把廚師殺掉,獨自跟屍體在一艘船上橫越太平洋的故事。

這兩個故事在電影裡面最後被那位作家連接起來,廚師是獵狗、水手是斑馬、媽媽是猩猩、而 pi是老虎,觀眾的樂趣就是將第一個故事的情節對應到第二個故事,去推敲當時 pi在美麗故事的背後真正發生了什麼事。


我在電影院的時候看第一個故事,覺得老虎就像是我們不想面對的環境,雖然不想面對,但還是要去面對。上司的無理要求,機械式的工作,身體的病痛,拜金的社會等等,但是不管怎樣雖然恐懼這個社會,最後還是要跟這個社會搏鬥求生存,等年紀更大的時候也許就能馴服這個社會,找到與社會和平相處的快樂了吧。不同人看這部電影可以有不同的想像空間,大家可以思考,如果你是PI,到底老虎對你的意義是甚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