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5日 星期二

[個案翻譯]了解 “肌研” 的暢銷所造成的物流問題


了解 肌研 的暢銷所造成的物流問題

原文 from  2012/12/17 7:00日本経済新聞 電子版
ROHTO(樂敦) 製藥因為化妝水肌研極潤系列的暢銷為契機開始一系列的物流改善,並得到了相當好的效果。主要是將詳細的 要求說明書 發給許多物流業者,以運費計算以及運送品質的改善為重點更新契約。並且詳細調查公司內各商品的出貨頻率跟出貨量,並將四個倉庫保管的商品做分配最佳化。改善計畫從 2009年八月開始,在2008 88000 萬日圓的出貨費用到 20123 月成功了減少 30%左用大約3 億日圓的費用。

具體改善 肌研的生產以及物流據點 上野科學技術中心(三重縣伊賀市)的物流業務,原本上野科學技術中心的出貨量一日一萬箱,但是從2008年之後甚至尖峰日出貨量會到兩萬數千箱。


上野科學技術中心中有自動倉庫跟平場倉庫(第二倉庫)以及離中心300公尺的第三倉庫與十公里外的外部倉庫並用。如果貨物的數量增加,利用外部倉庫的物流會用也會增上升,業務負荷變得更高,在忙碌期的時候員工不得不加班以及加班費也是個很大的開銷。

  • 針對倉庫的貨物量以及貨車體制分析問題點並進行改善

    為了改善狀況,ROHTO在2008年底接受顧問公司的建議,預期節省1億2000萬元的費用。當時的
    上野科學技術中心物流相關的花費是8億8000萬元。組織年輕員工主體構成的團隊,2009年8月開始改善活動。上野科技技術中心長 桝本 健說 "為了培養人才,所以團隊組成以年輕人為重點"。

    著手物流業者的契約內容修改。上野科技技術中心的物流業務開始以來,都使用同樣的契約內容。為了因應這段期間商品量的增加,因此針對問題點修改一次運送的貨物量契約,預期可以使費用刪減並且服務品質提升。

    因此提出了針對物流的要求規範書,其中由ROHTO規範了運送量的上限、運送距離的計算方法、繁忙期的派車體制,招募符合這些規範的物流業者,這個想法的由來是仿照軟體外包的提案規格書,沒想到這個想法在物流業務也是這麼有用。
  • 選定業者時要考慮費用以外的要素

    做出物流提案書之後系統團隊的森本昌和取得前年的商品出貨資料。算出每個月的平均出貨重量,並分析11~2月的資料,導出如何配送才可以便宜。

    ROHTO最後選擇之前合作的兩個物流公司。其實比起這兩間還有業者提出更便宜的運費。"並不是只有費用,還要重要尖峰時刻配車對應的柔軟性以及共同改善物流品質的態度"。

    同公司的商品像是花粉症的藥會因為季節改變出貨量,同一個月內出貨量可能會有五倍的差異,平常的配車體制根本追不上如此大的出貨量,因此修改運送業務契約,選擇尖峰時刻有良好對策的物流廠商。一年間就刪減了一億數千萬元的成本。
  • 根據總額費用分析」改善產品配置

    2010年秋天開始倉庫業務的改善,核心的政策是,改善分散在四個倉庫的商品配置方法。諮詢公司導入總額費用分析。

    總額費用分析是算出原料的購買到產品的送出整個過程的總額費用,以及一個商品或固定重量的費用。工廠的運送或是貨品的運費個別項目的費用刪減可能會導致其他過程的費用上升,因此使每個商品的過程以及花費
    「看得見」,才能夠順利刪減全體的成本。

    各倉庫を利用した際の通計コストと各商品の出荷特性を洗い出し、各倉庫に保管する商品在庫を見直した
    分析的結果使用自動倉庫出貨的總額花費最便宜,接著是第2倉庫、第3倉庫跟外部倉庫。只是自動倉庫出過的單位是一箱,所以如果一次出貨量大的話效率就會相當差。

    因此制定了這樣的政策 「自動倉庫就放出貨頻率高但一次出貨量小的商品。而出貨頻率高出貨量的商品就放在第2倉庫,其他的物品在放在第2倉庫剩下的空間 」。

    接著開始鼓勵第2倉庫的改善,增加第3樓,出貨頻率高的商品放在一樓離出貨空間近的地方。根據銷售量的變化,每周確認出貨計畫並修改貨物的配置。以前是將不太會出貨的商品放在第二倉庫。存貨配置的精度著實增加了,第2倉庫1樓出貨的比率從全體25%到2012年3月已經50%以上。

    第2倉庫1樓的出貨作業增加結果作業時間也成功減少。倉庫團隊的貨物作業時間也得到了改善,尖峰加班時間減少了四分之一。
  • 完全使用第2倉物並且減少使用外部倉庫

    總額費用分析的效果使得第2倉庫的空間活用最大化並且減少外部倉庫的使用。以前的第二倉庫通道很廣,貨物堆積高度只到人手可以駔及的範圍。每一層樓大約5公尺,可以再往上疊但因為當初判斷作業效率會惡化就沒有做。不斷堆積的貨物就放在第3倉庫跟外部倉庫。

    的確如果作業效率惡化的話就會增加員工的作業時間,第2倉庫的花費增加。但是從總額費用算出的結果看來,增加的花費跟外部倉庫的花費比起來還是比較便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