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日 星期一

[閱讀] 用錢買不到的東西



剛看完了Michael Sandel 的新書 "錢買不到的東西",我用短短幾個字解釋這本書的內容。這本書的主要論點就是: 如果你對道德有爭議的事物給予對應的價格,會有兩個缺點,

其一是對弱勢的不公平,貧富差距增大。

像是只要付更多錢就有更好的醫療照顧等等,對於真正需要醫療又付不起這麼多錢的人就是排擠。

第二就是會讓這個事物更加膚淺,喪失原本的意義。

比如說上課本來是要增加學生的知識,結果現在上課還付車馬費,這樣反而會吸引那些想要錢的人而不是想來學習知識的人。

這本書幫助我們思考什麼事情不能讓金錢進入,也幫助大家建立一個自己心目中理想的未來社會。將其中的觀念套入最近的旺中買媒體事件,套入政府花錢要台灣農民休耕的事件,我們能夠更清楚政府哪些決策是在幫助以及破壞台灣道德的價值,這些價值觀的建立對於成為稱職民主社會公民相當的重要,大家有機會能夠翻翻這本書相信一定能得到一些屬於自己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