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日 星期二

[閱讀心得]田野工作的教與學

雖說還沒看完
不過心裡卻有了一些想法

田野工作主要可分成
1.提出假設
2.訪問當事者,撰寫田野筆記及備忘錄
3.閱讀相關文獻,更新自己的假設
反覆直到訪談內容成為一個有意義的知識為止

應該是我的個性的問題吧
只要每次出去玩
常常都會跟在地人攀談
詢問一些對方的生活方式
以及當地的文化歷史地理變遷等等
常常莫名其妙就會聊超過一個小時

像是上次跟鳳林南平車站夜班的站務員聊天
想不到一開話夾子就停不下來
從鳳林的景點,聊到溪口火車站的沒落
花東線鐵路的改線,還有台九線取代舊鐵路的沿革
兒時趕火車上學有時候火車爬坡爬不上去的趣事
對花蓮客運的抱怨等等


還有在鳳林讚炭工坊,
原本是竹炭的介紹
後來因為我提出一些問題
然後就變成了老闆原本是電子新貴
台科大電機系畢業,曾經在竹科上班,
可是因為竹科的生活方式與他所期望的不同
後來毅然決定到花蓮鳳林這個地方燒炭
整個心路歷程的轉折,以及對於金錢的人生觀,
還有未來的打算等等都交代的鉅細靡遺
所以在上次的花蓮行中,我對鳳林這地方的感覺相當好

現在看了這本書之後
比對田野調查的要素
提出假設及訪談都有做到
只是沒有將訪談錄音做記錄,
沒有將事後的田野筆記做得更完善,
沒有使這次經驗成為一個有用的知識
這也是以後出去旅遊要注意的地方

如果旅遊玩什麼都不記錄,過沒多久就會遺忘,
如果是這樣出去旅行我覺得倒不如不要去
浪費時間又浪費錢
最好是能夠將每次的旅遊當作是一場大自然的教室
在旅途中認識當地的文化歷史背景,地理知識
在每一次與當地人的互動留下美好的回憶,
最好是年紀大了之後回來看還會笑!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
希望我能夠早日完成這項認識台灣的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