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9日 星期二

[實做麵包食譜] Flour Water Salt Yeast(FWSY) #3 隔夜法Pizza麵團&瑪格麗特Pizza

這個麵團有兩個特點

1. 長時間發酵讓麵團味道非常香

2. 對於白天有工作的人製作時程很方便

晚上七點製作麵團,隔天早上花15分鐘分割麵團,將麵團整形成球狀,然後冰在冰箱,你可以在接下來的兩天製作比薩或佛卡夏(Focaccia),當你回家時,只需準備鋪料以及醬料以及預熱烤箱,就可以做出比薩。

食譜可以做出5個340g的麵團,每個麵團可以做出1個12"的比薩


配方

白麵粉1000g
水 700g(32-35度)
鹽 20g  (因為家人口味調整成10g)
酵母 0.8g

步驟

1a. 喚醒酵母

準備700g,32-35度的水,將酵母放到另一個容器加入3湯匙之前準備的水的水喚醒酵母。

1b. 水解

將1000g麵粉跟水混合,用蓋子蓋住保持麵團濕潤,放置20-30分鐘讓麵團進行水解。

2. 攪拌

將麵團上面撒上20g鹽,再將酵母水放入麵團丟到盆子用手攪拌,攪拌時使用摺疊的方式將麵團從底部往上折,另外使用鉗子法(Pincer Method)防止麵筋形成,最後攪拌完成的溫度大約在25-26度。

3.摺疊

在30-60分後摺疊麵團1-2次,並將麵團蓋住防止水分散失,若怕沾黏可在麵團底部容器塗上橄欖油。當體積達到2-3倍大時,就可以分割。

4.分割&整形

將麵團分割成340g的麵團,並整形成小球。

5.冷藏

將麵團球撒上麵粉放在烘焙紙上並留間隙,讓他們有空間可以延伸,在上面撒上麵粉,冷藏至少6個小時,

6.將麵團整形成比薩並鋪料(可參考薄多義的製作影片

剛鋪好料的Pizza,紅醬,莫札瑞拉起司以及九層塔 


7.石板烤箱預熱250度 45分鐘,放入烘烤10-15分微焦即完成


麵團的不規則氣孔明顯



Pizza 加上中秋節的烤肉片

心得

薄皮Pizza的餅皮有淡淡的麥香,口感相當的脆,搭配紅醬的酸,以及九層塔的香,非常的美味,出爐不到五分鐘就被分食完,加上肉片一起烤味道更好。此麵團的製作與Biga酵種的比例很像,麵團發酵好時的酒精味也相當重,這樣長時間的發酵使得麵團孔洞明顯,餅皮小麥味濃厚,熱熱的吃很棒,而此配方的製作雖然耗時,但是非常方便,晚上做好麵團,隔天早上整形後放冰箱,晚上就可以做比薩,未來應該還會常做這個配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