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9日 星期二

[實做麵包食譜] Flour Water Salt Yeast(FWSY) #0 前言

為何會做歐式麵包?

 最主要的原因是我想做出健康又每天可以吃的食物,能夠每天早上帶出去,夾個蔬菜肉類就可以邊走邊吃,米飯對我來說太麻煩,還要拿筷子什麼的,於是就開始研究麵包。原先無油的貝果是我的首選,但是後來做了歐式麵包,才發現跟貝果比起來不用燙水,過程比較簡單,也因為含水量比貝果高的因素,口感也較為濕潤,不會像貝果乾巴巴,以及歐式麵包強調酥脆的外皮,我覺得歐式麵包比較好吃,於是就開始研究歐式麵包的製作。

為何會選上Flour Water Salt Yeast這本書?

搜尋國外專業的食譜網站 The Fresh Loaf 以及 eGullet,發現如果要做無油無糖的歐式麵包,大部分的網友都會推薦Flour Water Salt Yeast這本書,裡面所有食譜都只用四種成分,麵粉、水、鹽、酵母,變化出十幾種麵包以及比薩餅皮,再加上他的方法都是遵循古代製作麵包手工耗時的方法,單純的成分,加上古老的方法,做出的麵包被稱為工匠麵包(Artisan Bread),作者Ken Forkish在美國的波特蘭(Portland)有麵包店跟比薩店,也許是因為他在頗特蘭麵包店的美味,以及食譜中強調單純的成分卻能變幻出不同的滋味,與其他大雜燴的麵包食譜作出了區隔,這本書不是教你如何變換材料做出不同口味的麵包,而是教你如何運用不同的技巧,讓同樣的材料產生不同的變化,也就是教你烘焙麵包的技術,這就是這本書的特別之處,於是就興起了實做這本書其中食譜的念頭。


書中介紹麵包以及比薩麵團的製作方式有四種,直接法、長時間發酵法、中種法(使用酵頭)、以及天然酵母(Levain 魯邦種)。而在書中他也不藏私的,把它店中的烘焙時程表、配方以及製作麵包的經驗貢獻出來,甚至Youtube也可以找到他的教學影片,以後有時間會慢慢地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