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5日 星期五

[閱讀]勝間和代 獨立生活方式 實踐指南

我看的這本書是日文版,可能有些翻譯與中文版不同,請見諒。


勝間和代是日本的經濟評論家,出了許多的時間管理以及職場學的書,這本書是寫給那些沒有經濟獨立的日本女性,在日本,女生並不被鼓勵當個獨立的女強人,而台灣也有這樣的傳統觀念,所以這本書我覺得蠻適合台灣人就讀的。有人說,他的書很勢利,生活並不是只有工作跟金錢,因此排擠以及攻擊他,但我覺得地如果要迎合這個社會的價值觀,或是在都市生活,有這樣的觀念其實是對自己的生活品質有幫助。人生並不是只有這些東西,但是這些東西是人生的一部分,我是這樣看待這個人以及這本書。




怎樣才算個獨立的人?

        對她來說,獨立的女性要有年薪600萬日幣左右的水準,而獨立的男性必須要有一千萬左右的水準,這種薪水大約是日本的前10%的水準,台灣在2010的綜合所得稅統計中,前10%的家庭平均收入為308萬,另外大家也都心知肚明,有很多的非薪水收入是課不到的,因此實際的年薪應該更高。她認為,擁有這樣的薪水,可以任意選擇時間生小孩,就算裁員也可以當作轉職的契機,也可以自由的結婚、生產、離婚、再婚。 另外如果有這樣的經濟力,表示也有相對應的魅力與精神力,更容易認識更好的伴侶。自己的價值應該要隨著年齡越來越高,這樣35歲以後才能維持良好的生活品質。
     

怎樣是不獨立的人?(書中使用Wendy隱喻不獨立的人)

這種人沒有經濟獨立的想法,沒有伴侶或是對伴侶不滿,靠著自己的年輕與美貌賺取金錢。這樣的女生是日本社會的傳統價值,但是在這種兩極化的社會上沒有經濟支持結婚會排擠其他開銷,造成自己許多不安。

如何才能成為獨立的人

1. 良好的心理素質
        - 能夠將自己所想的變成現實
        - 保持良好人際關係
        - 所有事情正面思考
        - 不要盲目地努力
2. 能夠持續學習的能力
        - 在公司能夠學習的能力
        - 在公司外能夠學習的能力
        - 稍微比別人做的更好的做事能力
        - 控制金錢的能力

她認為,兼具良好的心理素質,以及能持續學習的能力,就能成為獨立的人。良好素質需要四個能力:

能夠將自己所想的變成現實

實驗證實,自己所想像的以及所說的話,都會成為自己意識的一部分,而人的行為大部分都是被習慣以及潛意識掌控而非大腦,因此如果要變成正面的人,必須要正面思考,說話要正向,這些想法、言語才會變成自己的一部分。

保持良好人際關係

別人會潛意識判斷對這個人得喜好與否,並顯現在行動上,因此注意自己的服裝外表,隨時保持笑容、不要駝背、乾乾淨淨、有自信有行動力等等。如果別人需要幫忙請舉手之勞幫忙,這會讓你在職場上更容易與他人溝通,以及得到其他人的幫助。 她建議在職場上要記得一個字 "Assertive",如果上司臨時要你加班,最需要先瞭解的是加班的目的,並提出代替的方法,準備額外的資料,務必保持長期健全都關係,但是這樣的關係並不是迎合所有人,而是對每件事情了解原因,提出自己的方法。

所有的事情正面思考
所有事情都有正反兩面,不好的事從另一方面看可能是好事,如果常常負面思考的護,會讓自己的情緒容易疲勞。對於自己討厭的事物只是一昧的逃避的話,其實只是錯失了這件事之後可能會帶來的幸運。人的學習不僅是從成功經驗學習,也從失敗經驗學習,這種所有事情都正面思考的彈性很重要

不要太認真
許多的人工作上賣命加班,將自己所有的時間奉獻給公司,但是這樣的結果最後都是在傷害身體。專注工作還有另外一個問題,就是太過專注會喪失客觀的角度,就像是考試只是為了評鑑一個人所學習的知識,但是最後大家都在吹毛求疵分數這樣。 在工作前,要先知道工作的性質,是否葛已縮減工作的分量,工作有派給必要的人員嗎?工作也其他的做法嗎?先冷靜思考避免直接就開始專注的工作。如果不得不加班,也要蒐集背後的原因並呈報,不然只會一直循環無法解決這件事。

關於持續學習的能力,她也提出四大看法,分別是

在公司持續學習
找尋導師(Mentor)。找尋能效法的對象當你的導師,向她學習職場上的人際關係以及技能,也讓自己成為願意被教學的後輩。在公司內參加或舉辦讀書會,跟相同程度的朋友一起學習,更能增加學習的效果。利用會議的時間或是在茶水間的時候與其他同事進行沒有壓力的意見交換,也是種學習的方法。

在公司外學習
養成在化妝打扮的時候或是通勤時間聽經濟新聞的習慣,像是日經、NBC、CNN或是Bloomberg,不僅能了解世界大事,也能夠練習語言。像她也很推薦聽Amazon 的有聲書籍。這種一邊用不同的感官做其他事一邊學習的方法。她也認為至少兩周要閱讀一本書,而專門雜誌每個月要閱讀一本,才能在這個競爭激烈的環境創造與其他人的不同。

稍微比別人更好的做事能力
一是證照,二是讓其他人知道自己擅長的地方,委任工作的時候會想到你。勝間和代因為這個技巧,利用工作讓別人認為自己擅長資訊以及系統相關技能,因此得到許多機會順利進行職涯轉換,讓自己成為更厲害的人。

控制金錢的能力
她推薦直接將收據剪貼到本子裡,到時候看到就可以直接計算,找出不必要的花費並加以刪除。另外她認為有四種東西的花費可以省下來,分別是車子、房子以及菸酒。賺錢並聰明的花費可以讓自己變得更有自信。

最後有一章她提到要如何選擇好男人,選擇男性的條件是,年薪要有一千萬、認同女人獨立的價值以及能夠一起成長的男人。她認為薪水是男人自信的泉源,跟高薪的人交往才能讓自有也學習的機會,變成更好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