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9日 星期六

[電影]亞果出任務 Argo



今天早上7點多搭觀光列車從新竹回嘉義,超級疲累又睡不著XD,原本可以搭晚點的車,不過今天剛好是文茜推薦的電影 "亞果出任務"上映的最後一天,之前在新竹原本要去威秀看首輪,可是陰錯陽差的錯過了,這次回家剛好嘉義新榮上映最後一天,真是lucky~

亞果出任務 Argo



嘉義與新竹的二輪戲院


嘉義的新榮漲價了,目前全票100,學生票80,跟新竹的新復珍戲院一樣,不過我覺得新復珍的隔音、音響設備甚至是外表(新榮一進去全場都是我的聲音,喇叭感覺不太夠力,外牆是鐵皮,感覺很像在倉庫看電影,而新復珍則是有首輪電影院的氣勢),新竹人要好好珍惜新竹的二輪戲院阿,竹北金寶戲院都倒了,全新竹只剩新復珍可以看二輪影片囉。

前言


這幾天剛好發生了阿爾及利亞油田人質挾持事件,據現在的新聞報導美英法日等列強還沒決定好對策時阿爾及利亞軍就武裝襲擊恐怖分子,造成許多的敵人與人質傷亡,遇到這種事件竟然會選擇強行突破這真是蠻神奇的,不知阿爾及利亞政府是怎麼判斷,以及事後會要怎麼平息那些列強的憤怒,值得觀察。看完這部電影才感受到拯救人質真的是困難又玩命的一件事,多虧這部電影讓我更留意人質挾持以及伊斯蘭教恐怖分子的事件~~

劇情簡介


這部電影改編自伊朗人質事件,1980年時親美的伊朗總理被憤怒的伊朗革命軍轟下來,逃到美國。激進的革命軍決定將所有在伊朗的美國公民抓起來當人質,路上都是吊車吊起來的死人,斬首或是槍斃的情景。其中有六位美國大使館的工作人員僥倖沒被革命軍抓到逃到加拿大大使館躲起來,CIA探員Tony這次的任務就是要在德黑蘭,伊朗的首都,一個有四百萬人口,每個人都想對美國人不利的城市,負責救出那些被困在加拿大大使館的美國大使館人員,而他要用的作法竟然是要假裝成一個要去伊朗拍電影的加拿大劇組,弄假成真,將大使館人員變成電影工作人員,成功逃離伊朗。

拍片技巧


這部電影劇情流暢,從一開始介紹伊朗人質危機介紹的起因,美國CIA思考如何救出人質,拍電影方案的籌備,主角Tony到伊朗面臨可能會被拆穿的恐懼,以及最後成功的喜悅。導演成功的將觀眾的情緒融入主角,在市集拍片與伊朗人民發生爭執,海關離境時被革命軍刁難,這幾幕場景真是看得我相當緊張,深怕有某個人一出包整團就會被殺。這部電影前半段幽默,後半段緊張刺激,沒有冷場很好看!


啟發

我對這部電影印象深刻的點有二

一是CIA探員的勇敢。怎麼會有人能夠為了國家不顧自己的性命,獨自一個人前進伊朗,完成一個成功率極低,而且只要被拆穿必死無疑的任務,他的信仰與勇敢從何而來,要是我一定會想要保全自己的性命不會想做這種接近自殺的事,這很值得我日後慢慢思考。

二則是伊朗在那個時候非常討厭美國,但是討厭的程度跟民眾激進的程度出乎我的意料之外,竟然可以攻陷一個國家大使館,任意處決美國人,到處進行恐怖攻擊等等,我覺得電影講的不夠清楚,於是又找了一些資料,包括伊朗伊斯蘭革命 為什麼美國對伊朗極度不友善 ,大家可以看看,相信會對伊斯蘭教以及中東的國際情勢更加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