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5日 星期二

[心得]20130112-13 Webconf 志工行


從去年的 COSCUP 開源人年會中的 Lightening Talk(微議程 )中得知第一屆的 Webconf將會在這段時間舉辦,沒有太多思考就決定要當志工。





當志工的原因


1.可以不用搶票,根據 COSCUP PHPconf conference搶票真是太可怕了,開始報名十分鐘左右七八百張票就被搶完。

2.就是可以認識不少對軟體產業有熱誠,願意貢獻自己時間來舉辦活動的志工,希望這樣的熱情能感染我這個在學術單位待了好久讓我對這個產業有點悲觀的學生,希望能夠使自己覺得台灣的軟體開發產業是有希望的。無論外在資訊業的環境多差,還是有一群熱心的人在增加資訊業同好之間的交流,研究有興趣的技術,做出酷炫實用的產品,而不是關在學術象牙塔中研究一些枝微末節不知所云的東西。

3.參加這種活動,也許能對我的人生規畫能有些幫助,我可以 coding,但coding不是我的專長,但比我好用的 coder多的是,跟 coding比起來,我對 IT公司的公關、業務、行銷、問題分析、顧客處理這些議題相當有興趣,這也是我為什麼會從資工系跳到資管所的原因 (雖然這也是另一個坑 XD)。希望能在這個地方認識一些人,聽到一些課,讓我更了解將來如何經營一家資訊服務公司,了解程式設計師的想法、了解 UI設計師的想法,了解台灣這樣的產業如何與國際性的大公司競爭等等,事實上在 webconf中,不少主題都跟網站經營以及溝通技巧相關,這給我不少的的幫助 J

我被分配在場務組下的機動組,負責支援早上報名處龐大的人潮(還有支援報名處的正妹XD),以及中午發送便當,下午的茶點等等。這大多都是體力活,不過也藉此認識了不少有趣的人,還有吃到不少好吃的餐點,雖然議程沒有聽很多,不過算是有另外的收穫啦!我列出一些我有聽的議程,等之後影片放出來再把其他議程補完。


議程的心得

李智樺 (Ruddy Lee)
Making it big in web. ( 開發 web 的遠大前程) 
這位講者是個很有經驗的開發工程師(從他的白髮可以看出來 XD),主要簡報的內容與其說是技術,不如說是工程師的哲學。像是怎樣才算成功的工程師,怎樣才是好的軟體,以及如何善用SCRUM等等。佐以一些有趣的小故事,勉勵大家能夠快樂的工作。

吳逸文 (Even Wu)
介紹SCSS跟Webfont,感覺起來蠻方便的。

楊喆淇 (Hitomi)
由設計師的角度談如何與程式工程師溝通,也間接的讓我們看到遊戲橘子開發專案的情景。在做protyping時設計跟開發負責的人都要在場,當場確認完畢再開始動作,其實說到最後還是溝通再溝通。

雲惟彬 (Alvin)

很感動的故事,鋪浪創辦人談鋪浪的創立,其中遇到的困難,很努力但是還是無法敵過FB這個龐然大物。Alvin:如果可以,我當初不會這麼做,我會更善待我周圍的人。




Reference:
Webconf非官方簡報連結
Webconf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