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2日 星期四

[閱讀]畜產專家也敢吃的好肉好蛋




禮拜三在微風廣場紀伊國屋享受了一個充實的下午,
看了不少食譜跟書,
今天來介紹其中一本書,書名是

畜產專家也吃的肉跟蛋


其實我之前就對食品安全以及有機農業的事情相當有興趣,
有參與過台中合樸有機市集的課程以及志工,
還有聽過主婦聯盟跟大王菜鋪子創辦人的演講,
追蹤這方面的網站,像是上下游新聞網、台灣好生活等網站,
參與過有機的研討會等等
我應該算對這類的事情算是有一點了解啦 XD

這本書的作者是台灣農業標準學會祕書長
所以這本書的立場會鼓勵大家吃肉。
這本書的誕生,可以說是因為近來的肉品安全負面新聞不斷,
病死豬、瘦肉牛、禽流感雞、重金屬魚、農藥菜,
舉凡我們平常吃的東西都非常不安全
那每天都需要吃東西的我們,這本書建議我們該如何自保呢?

我看完的心得大概有以下幾點

1.不買溫體肉品

我來說說我逛菜市場的經驗。不久以前,那天因為一些事,凌晨一點多才回來,經過菜市場的時候,肉販攤位的燈是暗的,卻有一些東西放在它們的桌上,你們應該猜到了,那就是一隻隻已經被宰殺準備隔天販賣的豬。那些豬的屍體還要在那桌上躺到明天早上,會一直賣到十二點,通常兩個小時就會開始腐爛的肉竟然要在充滿戶外風沙的市場放到隔天中午,這東西還能吃嗎?
這本書當然也以衛生考量不鼓勵大家買溫體肉,除非他的的確確是衛生的溫體肉販。

2.選擇人道養育屠宰的肉品

人道養育屠宰已經是一種潮流,一來是不人道的養殖大家都於心不忍,一隻隻關在小籠子空間只夠吃飼料雞喙還被剪掉的雞,在屎尿中打滾,充滿惡臭的豬跟牛,有人真的會想吃嗎?二來就是人道屠宰的肉比較好吃,因為動物在屠宰前送到屠宰場的途中,如果使他們因為被宰殺之前太緊張而不停掙扎,肉裡的血糖很容易被消耗殆盡,進而使肉質改變,變得不太好吃。而這樣的肉因為質變通常會呈現暗紅色的,因此以後看到這種的肉就千萬不要買。

3.選擇有認證的產品

選擇有產銷履歷的商品,至少在出事情的時候有保障,以及這些廠商會因為產銷履歷而更加自律。另外ISO22000以及HACCP認證也是具有參考價值的認證,如果可以的話,最好是直接參觀牧場或是農場,了解養殖者的理念,支持有理念的養殖者。我還蠻喜歡日本綜藝節目"料理東西軍"的精選食材介紹這個單元,常常會實際拿攝影機到農家,拍攝實際的養殖過程,以及養殖者或農夫有平台可以宣揚他們的理念。如果在台灣的話,可能就要去購買主婦聯盟或是里仁的商品,網路購物的話,HUG網路超市也是相當不錯

如果對食品安全有興趣的朋友,這本書其實相當不錯,值得一看。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