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3日 星期六

TED2009 Day1

發信人: sinegate.bbs@ptt2.cc 看板: P_poyu0603
標  題: TED2009 Day1
發信站: 2010/01/23 Sat 23:29:48

 作者  sinegate (Pyu)                                            看板  sinegate 
 標題  TED2009 Day1                                                             
 時間  Sat Jan 23 23:28:53 2010                                                 

2010/01/23   culture shock!

這趟的旅行(或者是工作!?),
是要負責訪談斗南鎮新南里的居民,詢問關於選舉與民主相關的問題。
在之中,充滿了許多驚喜,以及城鄉差距的衝擊。
對一個不折扣的都市小孩來說,與其說這是下鄉調查,不如說到了另一個國家去探險,
在那裡,國語不太通,野鳥比人多,田比房子多,沒有便利商店,每個人都在種田。
見到的每個人,不是小孩,就是年紀可以當阿公阿罵的人。

我這次所使用的交通方式是搭配電車跟摺疊腳踏車
嘉義火車站的規定是腳踏車有折就給上,就某方面來說是還蠻便利的,
尤其是對不太喜歡機車跟汽車的我。

下午一點左右,從嘉義搭火車差不多20分鐘就到石龜了,
下車的時候心理的第一句話是,
不會吧,火車站只有我一個人。但出了火車站之後更驚訝了,
不會吧,眼前全部都是農田,而且出了火車站眼前還是看不到半個人影。
趕快把腳踏車組好就出發了。
找路就問了五個人,騎了快兩個小時的車才找到我要去調查的地方,新南里南勢村。
騎在田邊,房子很少,幾乎看不到人,然後就迷路了。
問了快十個人才找到我要去的地方。

第一個訪問的人是個農夫,大約五十歲,深藍,曾經是國民黨員,
因為第一次的緣故,花了大概一個半小時才完成整個調查,
中途因為我想用國語跟他解釋,他就顯的非常不耐煩。
台語其實是相當重要的,這也是打入他們生活圈必要的手段。

接著,拿著一串名單去村長家問路,村長家是很漂亮的三合院,
旁邊是我第一次看到的育秧場,看著輸送帶運輸著一包一包的秧苗,
就覺得農業相當新奇有趣,特別是對一個都市小孩。
村長很熱心的告訴我到哪去找清單上的人,但是因為天色已晚,
人生地不熟,怕迷路,就趕快回車站搭火車了。
車站跟白天不同的地方,就是晚上有點燈,但還是只有我一個人撘車。

在鄉下的感覺相當奇妙,時間的流動似乎也不太重要。
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我似乎到現在才真正懂這句話的意境。
國家不重要,政治也不重要,收入也不重要,重要的只是自己生活悠閒自在。

明天再去一趟,不知道會不會有不同的感受。

--
※ 發信站: 批踢踢兔(ptt2.cc) 
◆ From: 61.60.252.33